1/11/2012

【公益】釋出您小小的力量,點燃孩子大大的夢想

我一直不曉得社工到底是做什麼的,直到我參與了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
「點燃生命之火」活動,我才知道社工的工作是這麼的有意義!!



或許是我畫風的關係,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主任 玉澤找上了我,希望我一同照訪「偏鄉100傳愛計畫」認養的偏鄉小學,說是要教小朋友繪畫、談論夢想和畫畫心得,我雖然馬上答應,但也馬上後悔了,因為我其實很恐懼上台,這大家應該都知道的,雖然這樣,我還是一直告訴自己,這一定是我的使命,我必須接受他。


後來也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我很高興有這機會可以坐高鐵(疑?)

好快就到嘉義囉,座位都還沒有坐燒耶!
不對!我是要說,能做這麼有意義的事,真的內心感到相當的充實!



一到嘉義的水上忠和國小,映入眼簾的竟然是!!!!!

天吶!學校的跑馬燈在介紹啵力今天會來教繪畫課,真叫人受寵若驚耶


不囉嗦,讓我們直搗黃龍,我們一行人直接就找校長去了解學校的情形
其實我是第一次距離校長這麼近,近到讓我可以清楚聽見一個真正在辦教育的人的用心。

上圖:校長室超透明化,讓人很難和以往嚴肅的校長室聯想在一起。
下圖:劉校長很自豪的展現小朋友的藝術品

一點半
我的上課時間就要到了,小朋友們在主任的指揮下,一個個坐在位置上,
同時有這麼多雙眼睛看著我聽我說話,這還是頭一遭呢!(抖


除了上課外,啵力還有另一向任務,是Yahoo!奇摩指派給我的^^
噹啷!
這是之前Yahoo!奇摩舉辦的一卡皮箱活動,
這麼多禮物都是熱心的網友要送給小朋友的啦!





我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分享了我的畫,中間還讓小朋友舉手搶答拿禮物


這裡的小朋友很單純,很容易滿足,
每個人手裡得到禮物時的表情都是恍神的,
好像魂已經高興得飄到九霄雲外似的,模樣相當可愛。



最後,我是把之前聖誕節畫的圖,串起來變成一個實現夢想的故事來做收尾。
有沒有厲害的讀者可以看出啵力當時說的故事內容呢?


接著我們一同做聖誕節卡片,主持人  玉澤跟小朋友說:「你們誰先做好卡片就可以請啵力哥哥在上面畫啵力跟簽名唷」天吶!你們一定沒辦法想像,給啵力簽名這種事,可以搞得好像大年初一大家搶頭香一樣的盛況空前。

我簽完之後,深深的覺得,啵力的頭怎麼這麼難畫………….
多虧主任還有社工以及美術老師們的幫忙,不然我沒辦法應付這麼多小朋友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一個多小時的互動時間,在大家一同合照互相道謝謝中結束,看著一個一個充滿感激情懷離開的小朋友,我覺得我有義務把這一天的體驗感受跟大家說,讓偏鄉小學的問題,透過我可以讓更多人知道。


住在都市的我們,很難想像偏鄉小學的物資缺乏,要不是我走一遭,我也無法體會。教育部撥發給學校的經費是依照學生的多寡來進行分配的,偏遠地方的小學,好幾個村的小朋友加加起來也不過50個,但是學校請老師跟買教具都是需要經費,甚至辦展覽陶冶、啟發小朋友戶外教學讓小朋友見見除了侷限他們的這個小村落之外,外面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這些的總總都是需要經費的。


好加在,有兒福聯盟和家扶基金會注意這群弱勢,而且社工都會定期走訪認養的小學,確定大家的愛心有用在小朋友身上,或是幫偏鄉小學去爭取展覽和活動的機會,一路上,聽他們在談論他們看到的例子,你可以發現台灣基層是有很多默默付出的老師。你最常聽到社工說的一句話是:「他們把小朋友都當做自己的小孩一樣,看到他們這樣付出,如果你有能力,不幫他們還要幫誰呢?」


啵力覺得多拉拔一個小朋友,國家未來就多一個希望!所以啵力以身作則!

我跟巧可兩個人合資捐給點燃生命之火這個計畫3000元唷
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朋友一起來點燃小朋友心中的火光。

【第27屆點燃生命之火公益活動】

活動自100年12月8日至101年3月7日,預定募得善款7,500萬元,全數捐贈給家扶基金會與兒福聯盟,幫助偏鄉弱勢家庭與兒童。歡迎使用線上信用卡捐款(線上信用卡捐款請點),捐款滿3000元,就贈送「小火子彩繪未來文具組」。

點燃生命之火官網
點燃生命之火FB

其他捐款方式

67 則留言 :

  1. 看得出來校長和老師們真的很用心在照顧這些孩子
    看多了電視上的負面新聞,社會中還是有很多溫馨感人的故事
    大家一起伸出手,互相幫助吧^-^

    by 巧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幫我把巧可照顧好嗎?
      在我還沒有把她打包到我家的這段時間....
      >/////<

      刪除
  2. 社工人員真得是很棒很偉大呢
    我妹妹也是讀相關科系~(他讀諮商輔導的~)
    看來啵力對上台說話還是挺緊張的呢~
    啵力跟巧可真的好有愛心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快要克服了!
      再上台幾次之後吧...

      刪除
  3. 好有愛心阿~
    將來我也想付出愛心位這個社會盡份心力
    還記得跨年夜當天,有街友穿的薄薄的,襪子破了洞
    看到有志工在發放粥以及棉被給街友的畫面
    讓我竟然當眾掉下了眼淚
    雖然來這裡閃光特別多,但是這裡很溫暖XD..
    好久沒有來回你的文章了 (?
    雖然每次都有看可是都沒有回 ( 倒地我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看就很感謝你了!
      不一定要回啦,呵呵
      只是常留言也會讓我認識你!

      刪除
  4. 看到第一張大合照,就先發現巧可!往旁邊一看應該是啵力~哈
    第3排右邊屬過來第5個沒錯吧!這應該不是重點。。。
    每次,看到令人心疼的小朋友,心裡總是難過!
    所以有能力真的要好好幫助這些小可愛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我現在就有一點點能力!
      以後能力越大,我要幫助得越多!

      刪除
  5. 那個故事我知道!你好像有說過餒~

    就是啵力和巧可非常想要聖誕禮物
    於是偷走了聖誕老公公的麋鹿
    結果麋鹿把農田裡的紅蘿蔔吃光光
    然後啵力就想從別人家的煙囪溜進去偷禮物
    結果被小白兔家裡的壁爐給火燒屁股
    巧可只好委屈的幫啵力滅火&呼呼惜惜
    沒有禮物的2人只能對著寒風中的蠟燭許願
    壞小孩啵力不死心還想偷走載滿禮物的雪橇
    結果被聖誕老公公活捉現行犯,2人便裝可憐向聖誕老公公要禮物
    聖誕老公公便指派了要幫忙發禮物的任務
    於是就駕著雪橇和快要掉下去的仔仔完成"使命必達"
    最後好心的聖誕老公公就施捨了禮物給啵力...
    -The E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怎麼知道?
      我有跟你說過嗎?
      而且版本還比我說得好!!
      你應該去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的!

      刪除
  6. 你終於知道你的頭難畫了~
    XDDDDDDDDDDDDDDD~

    至於故事~
    請回顧~
    【公益】點燃生命之火預告文
    http://www.wretch.cc/blog/ofsbeg/6684192

    啵力:你這樣打發我~
    瓶子:對~~~因為我是懶鬼~X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見你每一篇都有在發落!
      哈哈哈哈

      刪除
  7. 我葛格也是社工
    所以我能體會啵力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葛格好了不起唷!!!!
      難怪你這麼崇拜他!

      刪除
  8. 小孩子可玩得開心~啵力和巧可很適合當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天也是有很多人的幫忙啦!
      不然我跟巧可拿扛得起呢!
      呵呵

      刪除
  9. 太酷了啦 可以生好多個辦學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
      哪生得了這麼多啊
      哈哈

      刪除
  10. 其實我看到那兩隻舞獅
    我還以為是給你們一邊辦活動一邊戴的......


    話說你們在聽校長講話時後面是誰的手 (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社工的手啦!
      不小心入鏡了!

      刪除
  11. 偏遠地區的學校
    真的欠缺很多資源
    連老師都很缺

    啵力 下山]教學
    有沒有很感動!!

    這裡的小朋友都很可愛
    多下鄉

    收集更多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鄉下小朋友都超可愛!
      沒有錯!

      刪除
  12. 我葛格超棒的!!!
    而且葛格專攻的年齡層還是最容易叛逆的國中階層!!!
    葛格超強ow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中生耶!!!!
      真的很猛唷你哥!

      刪除
  13. 加油喔!!!
    還有還記得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ㄜ.....不記得耶!
      或許你要換一個專屬的大頭圖!
      這樣我比較容易記得!

      刪除
  14. 社工很累欸 !!!
    忙的事情可多呢 -.-

    我姐本來想考社工
    但他比較經不起那累人的工作內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姐姐現在不是社工。?

      刪除
  15. 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我怎麼突然覺得啵力認真聽校長說話的樣子有帥到
    好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我也有不小心流露出帥的一面啊!

      刪除
  16. 乾脆你去偶學校辦吧!((我學校又不是"偏鄉"

    回覆刪除
  17. 沒辦法~

    偶素隱藏版忠實粉絲ㄚ~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不隱藏啊!
      你都要改成悄悄話啦!

      刪除
  18. 看小朋友都這麼的開心
    連我都開心了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小朋友天真的笑聲是天籟!

      刪除
  19. 我人隱藏ㄚ~

    你看不到真正的我~X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看不見我妳看不見我的梗嗎?

      刪除
  20. 嗚嗚嗚嗚 你知道我是電腦白痴嗎 為了你 我花了10分鐘 終於搞懂怎換照片 以
    後再忘記我我我我就找巧卡打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寒廣!我記得你了!
      印象很深刻!!!
      而且這圖!

      很有味道!
      哈哈哈哈

      刪除
  21. 看到排隊的盛況~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也好嚮往有厲害的畫家在我得圖上畫畫!
    真得!喜歡畫圖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
    這些孩子真是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是好人囉?!(灑花!

      刪除
  22. 不想再看到一黨獨大
    明天記得政黨票不要在投給藍或綠了
    這兩黨已經太腐敗了
    像我就會投給1號或8號
    這兩個是我目前看到真的是為了台灣未來的

    _________純屬個人意見,參考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早說!!!!
      我都投完了!!!

      不過沒關係啦!
      沒有下一次了(疑?

      刪除
  23. 我就是愛畫畫的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愛畫畫的大叔!
      你好!請多多指教!

      刪除
  24. 你上一篇的預告文就有說啊~
    糟了! 啵力該吃銀杏了... (遞)

    p.s姊姊有練過,不是壞小孩啵力學的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銀杏配蜆精一起喝嗎?

      刪除
  25. 啵力葛格(?)一開始不知道社工是什麼((本篇重點來著!?
    哈哈哈....((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工就是有愛心又辛苦又滿足的工作!
      這樣解釋有清楚嗎?

      刪除
  26. 是你不知道不是我啊(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嘖.......你這樣對嗎?!

      刪除
  27. 啵力聽校長講話時的眼神好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真的表情!你不懂啦!
      其實那時候不睜大眼睛就要睡著了!

      刪除
  28. 我姐姐是今年要考大學 ~
    剛開始本來要考社工 ~
    但發現工作內容很累人 ~
    就改行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有點可惜!
      不過這也顯出社工人力的不足

      也顯出社會問題很多.....

      刪除
  29. 但社工真的滿累人的
    有事情別人叫就要馬上趕到 ~

    不過也有人很樂意去幫助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愛心還是充滿人間的!

      刪除
  30. 啵力就是其中一個愛心的意思嗎?
    哈哈 ...
    (開始大膽糗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是的是的!
      我要散發愛心!

      刪除
  31. 我覺得我說的很對呀(無辜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沒錯啊
      (疑?!
      這樣就是我錯了嗎?
      難道我錯了嗎?!

      我其實已經忘記一開始我們在討論什麼了!

      刪除

  32. 我說不知道社工是什麼的是你不是我
    你兇我說我這樣對嗎
    我說我覺得我沒錯...........
    然後你這樣回我
    表示......



    哈哈哈哈((快溜

    回覆刪除
  33. 我可愛的母校XDD
    謝謝摟 我的學弟學妹可有福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