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3

來去山上當獵人(上)

獵人?這年頭還有獵人嗎?
住在城市的上班族們,假日從事一些騎單車或是戶外郊遊溪邊烤肉,你以為就算接近大自然了嗎?不!不!不!不!這些連獵人幼幼班的程度都還不到呢……





好啦!先不管程度了啦,你看這身煞有其事的裝備,就可以知道我跟巧可有多看重這人生第一次的獵人體驗。


會參加這次的活動,全是因為一位朋友Sunny的牽引下促成的,Sunny是Niceday的企劃,她有著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內容就是專門去體驗臺灣各種有趣的行程,然後推薦給網友們,簡單的來說呢!!!她的工作就是在玩!
◢▆▅▄▃崩╰(〒皿〒)╯潰▃▄▅▇◣
這工作真是好得不可思議啊



體驗獵人幼幼班的行程,當然要有一位真正的獵人來帶領我們,他是獵人阿雄(ㄒㄩㄥˋ),不囉說!我們直接到宜蘭去和他碰頭!話說,對這輩子都還沒到過原住民同胞的家中的我而言,真是場突破性的種族交流啊(咦?

一進入獵人阿雄(ㄒㄩㄥˋ)家客廳,印入眼簾的這般景象著實讓我們嚇了一大跳啊,我是說巧可跟Sunny嚇了好大一跳,我可是很鎮定的(右手握拳置嘴前咳了一聲)






等待午餐的同時,我們這一群剛入學的小朋友,一會兒好奇這個、一會兒好奇那個的,獵人阿雄(ㄒㄩㄥˋ)也就像個迫不及待想把知識傳授給學生的老師一樣,毫不保留的講解傳統工具的使用方式,你們看,我們是很認真的學生吧(●´艸`)

體驗過泰雅族男生跟女生的背竹簍方式後,不禁讓我納悶,泰雅族女生難道不會把頸部越練越粗嗎?(重點誤…





說到原住民的日常用品,除了以上的東西外,大家應該也很容易把原住民跟煙袋聯想在一塊吧(  ̄ c ̄)y·ξ
沒有錯!「煙袋」「煙斗」確實是傳統原住民生活上的必需品,下圖這只煙袋是用山羌的毛皮製作的,而毛料的部分是反在內部的,為了就是能讓放入的煙草可以保持乾燥。






既然都拿出煙袋跟煙斗了,熱心的老師阿雄(ㄒㄩㄥˋ)怎麼會放過為我們示範以前泰雅族人是如何抽煙的機會呢(^m^ )。傳統是用天然的煙草曬乾之後,捲入煙斗點火即可,而且你們一定沒有想到,他們抽煙是沒有吸入肺部的,主要是品嘗煙的味,越越好,越越夠味






啵力我實在想要了解山豬多一點,以備到時候在山上遇見了可以起碼對山豬有初步的認識,所以我問了獵人阿雄一個問題















不曉得小乖梗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看這篇






吃飯前還有個小插曲,部落的其他青年跑來找鄰長阿雄(ㄒㄩㄥˋ)的時候,叫了他嘛嘛阿雄(ㄒㄩㄥˋ),在泰雅族語是阿雄叔叔的意思

「原來是這樣啊!」巧可好像想通什麼似的這樣說道











在家中用過午餐後,我們就坐著嘛嘛阿雄的四輪傳動車一路上顛簸的上山,比碰碰車還顛簸的上山了 v(@∀@)v。
可能是因為超乎平常可以體會的「晃」,讓我跟巧可只顧著如何穩住晃到失去控制的身體,以至於忘記要暈車這件事。

在中途會出現一道鐵門立在必經之處上,那是林務局為了防範盜伐樹木而立的,鑰匙則是交由嘛嘛阿雄管理,所以一般民眾是無法開車上來的。





石子路到了盡頭,碰碰車就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了,接下來我們需要用徒步的方式,才能過中嶺古道到縣界附近的獵寮。






徒步入山沒多久就遇到了岔路

這些古代的越嶺道,是日據時代日本人開闢的警備道路,說難聽一點就是所謂的理番道路,哪裡有部落路就通到哪裡,這裡的古道可以一路從宜蘭大同鄉的崙埤通往台北的烏來。





在叉路口前嘛嘛阿雄說休息片刻,一方面是給我們稍作休息,另一方面是有個很重要的儀式要進行。






入山前,重視大自然的原住民當然要來一個簡單的入山儀式囉,一支煙、一小杯酒告祭祖靈,告訴祂們我們要入山,希望祖靈能像先前保佑嘛嘛阿雄一樣的保佑這一次的登山行程也順利的完成。

聽著嘛嘛阿雄跟我們轉述他跟祖靈說的話,從字裡行間透漏著我們好像要去像山中的某位長者請安一樣的肅穆情緒,雖然嚴肅,但又像是孫子對祖爺爺撒嬌說話一般字字親近、句句自然。
像山裡的風吹起,吹動一旁的葉樹般,獵人阿雄的話也吹動我敬畏的心,受到他這股尊敬祖靈的情感所影響,我對這次的體驗像是被打開了五官一樣,等著要去感受山林即將帶給我的感動。


儀式結束了,就讓我們正式進入山中吧!!





咦?入山沒多久我們就玩起綁人遊戲??

別擔心啦我不是獵物,這是一種藤(我忘記名字了),在麻繩出來以前獵人都是用這個在綁獵物的,我親身體驗過,真的很緊,除非是綠巨人浩克,不然一般人是無法掙脫的





如果大家常去山區走動,會發現有不少這種被抓過的樹皮,這是松鼠的傑作,一絲一絲的樹皮是要拿回去當床用的,果不期然,疊在一起還真的有軟軟個感覺哩,這松鼠會不會太聰明了?

不曉得是誰教牠們這樣做的?莫非是珊迪?(好吧!我承認我很常看海綿寶寶)





這裡的山路對巧可來說走起來是困難些,有些路段比較窄,又有些路段樹木橫長成了障礙,不過小心翼翼倒也不是這麼危險,你們看,我們全都還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在這我要介紹我身上的一個神奇裝備,水袋背包!!!
有看到嗎?直接有個水管從包包裡延伸出來(我都笑稱他是尿管),嘴渴的時候直接就可以吸取包包裡的水袋的水來喝,根本就是超專業的進階裝備嘛!

你們看,我跟巧可兩個輪流喝水,感情多融洽啊……
還好我們是走在隊伍的最後面
所以偷偷放閃光應該沒人看到吧



言歸正傳,大家在一邊聽獵人講故事一邊登山的歡樂氣氛中,不知不覺到了第二個休息的駐點,也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爬了1個半小時的山了。

第二的駐點,是以前日本人的駐寨所,駐守著兩個官及六個兵,就像是現在的哨站一樣,不過民國三十四年日本投降,臺灣光復之後,日本人就撤走了。




也是時候該吃點餅乾好減輕巧可背包的重量,不是!我是說好補充些體力,不然我怕大夥會因為肚子餓沒有力氣再走下去。






偷偷爆個料,下圖是巧可背包內的東西………

我們也問嘛嘛阿雄要不要來吃一些餅乾,他竟然說他不吃甜的東西 ,聽在我跟巧可的耳裡真的是難以置信啊 = 口=!!!!,竟然有人可以這麼挑食(喂





說起日本人,雖然原住民曾經受到迫害,但是嘛嘛阿雄就像是在口述歷史般,沒有摻著太多的個人情緒,我想是因為時間久遠了,它遂變成記憶裡要傳承下去的一段可以被原諒的歷史罷了。

沿途,嘛嘛阿雄就一直處在採集資源的狀態(好像世紀帝國裡的村民),好似整個山區就像童年阿婆的柑仔店一樣,裡頭到處充滿對孩童的驚奇,唯一不同的是,阿婆的柑仔店要花錢,這裡是嘛嘛阿雄的森林,不用錢,要的是用心。
上圖下就是我們在吃餅乾休息時,他在後頭製作晚上會用到的竹籤。





接著有趣的來了,阿雄老師要教我們看懂獵人的記號。

在獵場,有時候會看見樹上有做記號,這是獵人為了提醒自己,再下次上山還記得上次做陷阱的地方在這裡附近。

當然!不一定是有陷阱。
樹後方有可能是上次背不回去的裝備,或是狩獵的工具,也有可能是囉,所以獵人阿雄說,若發現山上有人藏酒,是件很開心的事呢(你看他笑得多開心,他一定有找到過(*≧m≦*))





另一種記號,是獵人留給獵人的,譬如說兩位獵人各自上自己的山頭打獵,約定1天後在某個地點集合,但有人有事必須先走,就得在岔路上留下訊號,葉子指引的方向就是先離開的人留給後面的人的訊息。






嘛嘛阿雄才跟我們講解完記號沒多久,他就發現山豬留下來的記號,一個山豬挖掘過的大洞,我很驚奇的看著,因為我真的很怕山豬 =口=!!





整個兩天一夜的體驗文章寫得落落長的,為了顧及到讀者一口氣無法讀入這麼多訊息而導致頭昏眼花的問題,所以啵力把他切成上、下兩篇。
(接著看下一篇)
想知道山豬挖了一個洞留下的記號要做什麼用呢?那你一定要繼續期待下一篇喔,或是你想親自來體驗大自然,那就跟啵力一樣利用 Niceday 體驗網站預約行程囉!

Niceday首頁連結
獵人體驗連結

3 則留言 :

  1. 喔喔~看起來好有趣!
    話說啵力好久沒更新了~
    一更新就默默放了一枚閃光彈

    回覆刪除
  2. 啵力大大,你好:
    看到您的網誌,非常有趣,本公司近期承辦了桃園縣政府勞動局的就業零歧視,活動好樂事圖文徵件活動。
    希望能邀請您來參加比賽。

    活動網址:www.074.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