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3

來去山上當獵人(下)

還記得上一篇最後提到的山豬挖的洞嗎?
如果讓你們猜,你們會認為山豬挖洞是要做啥?
1.找吃的 2.窩在裡面降低體溫用的


其實除了巧可自己亂加的選項外,找吃的、降體溫都有可能,不過這個依山豬體型所挖的洞,還有一個功能「為了接雨水」,聽到這你們一定霧煞煞,山豬接雨水要做啥?





大夥知道牛虻嗎?現在就是牛虻(牛蠅)很多的季節,牠們是很惱人的昆蟲,就好像是蚊子跟蒼蠅的合體,動物皮雖厚,一樣能吸血。唯有用爛泥滾滿全身,牛蠅才沒輒,這個山豬挖來接雨水的洞,就是等他日後變成爛泥坑,山豬要用爛泥滾滿全身用的。






所以在這牛蠅盛行的季節裡,動物們最喜歡有沼澤爛泥的地方,然後露出鼻孔呼吸來躲避惱人的牛蠅,若是牛蠅要盯鼻子,動物就會整個潛入泥巴中
聽到這裡我可是目瞪口呆

山豬會不會太聰明啦?擺明有搞文化嘛!不曉得是誰教牠們這樣做的?莫非是丁滿?不過獵人更聰明,了解動物的習性之後,在這種地方設陷阱最容易中了,你們說是不是啊。






剛入山時我就發現山中的蟬叫聲和平地的不太一樣
下面影片的背景音就是山上的蟬原本的叫聲(請忽略掉影片中我們無聊的對話)
嘛嘛阿雄說不但比較響亮,還可以從叫聲知道現在大約幾點,每天的下午三點多以及六點多牠們快要休息時的叫聲會明顯不同
(剛入山時聽阿雄老師這樣說我是不怎麼相信啦= =)





也不知過了多久,在山裡走啊走的沒帶錶還真的就像詩中所說的「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經過好一段時間,當嘛嘛阿雄叫我注意聽蟬叫時,我全身立刻起滿雞皮疙瘩!!
是蟬叫聲變得淒涼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呢?
還是敬畏大自然而起了雞皮疙瘩的呢?
我自己也不曉得了......

不過真的相當的可惜,因為我感動到忘了錄下不同的蟬叫聲,想要體驗的朋友只好自己親自去體驗看看囉,大約三四十分鐘後就又漸漸恢復原本的叫聲....





我們手中這是姑婆芋的葉子,也是Sunny晚餐會用來做碗的材料,因為她忘記帶碗來了。

這種芋跟我們平常在吃的芋頭長得很像,但這個姑婆芋有過多的植物鹼,是有毒的,吃進太多會造成喉嚨灼傷。山上的植物絕大部分是我們這些幼幼班獵人不瞭解的,千萬別亂吃、甚至亂碰,有的很毒,光是接觸就會讓你全身發癢紅腫,這點請各位在野外要格外小心謹慎。






終於!!!(不好意思我露出疲態的這樣覺得)

涉過了這個小溪,再上去就是嘛嘛阿雄的獵寮囉,也就是我們今晚要紮營的地方,不過你們大家有看到嗎?棚子左方有個塌陷處。






所以來到紮營處的第一個任務是「舀水」






卸下裝備脫下雨鞋後,有個常識要報給大家知道,一般來說登山的人通常都有聽過吸血蟲螞蝗,所以常爬山的老母我要登山時特別注意這種吸血蟲,牠不吸飽血是不會鬆口的,當我在轉述給巧可聽的時候......





以上是題外話∠( ゚д゚)/ 「騜」




讓我們回歸介紹常識的話題,我們穿雨鞋時,習慣如下圖中,把褲子穿在襪子之外然後套進雨鞋,但是登山時切記要用襪子把褲子包住如下圖右,螞蝗才沒有機會鑽進褲子裡吸血







獵寮中間有著之前炊飯用的木材與灰燼,嘛嘛阿雄發現用來支撐鍋子的木棍架有一個已經崩壞了,所以我們必須再去製作幾個新的供今天晚餐使用。






木材在獵人的認知裡有生火的木材滅火的木材當餘火還在,你在上頭放上生火的木材,不去理會他,火會不滅的一直燒,反之,放上滅火的木材,不去理會他,餘火最後反倒是會熄滅,聽到這我又是目瞪口呆不敢相信,∑(O_O;)Shock!!有這種事?!不過我實在沒有理由去懷疑獵人說的話了…..






好吧!我承認只去體驗兩天一夜,只能略懂皮毛而已,像嘛嘛阿雄跟我講了很多種植物,那些可以吃,那些可以吸取他的水分,那些是用來編竹簍的,那些可以止腹瀉,等等……大約十來種植物,但我只記得這個水麻,他是滅火的樹種,可以拿來當支架。

會對水麻這麼有印象,完全是因為我專屬的任務二的關係





說到「專屬我的任務」,會這樣說是因為巧可跟Sunny不能碰獵刀,這是泰雅族的禁忌,更明確的來說,用來打獵的獵刀跟獵槍女生不能碰,女生只能碰沒有沾過動物的血的刀,真是可惜啊.......



因為嘛嘛阿雄是個心軟的人,所以他曾破例讓女學員碰過獵刀跟獵槍,前後都發生不好的事,所以他決定不再以身試法了,至於是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或許有機會你們可以親口聽他說。


下圖就是他為我示範如何削木材的照片

嘛嘛阿雄為我示範了一次之後就叫我自己削了,莫非他知道我有天分?還是說在場另外兩個都是女生,他只能指望傳授給我了(我看後者的可能性很大= =)



自己親自上陣削,才知道沒那麼簡單,削了好久才抓到一點點訣竅。

花了比師傅阿雄(狗腿)整整多了10多倍的時間,我也算是完成了一根支架了,好家在沒有辜負兩位女生在一旁幫我加油o(≧∇≦o)(o≧∇≦)o





在休息的空檔我好奇的問了嘛嘛阿雄一個問題:「為啥嘛嘛阿雄你的獵刀都沒有自己掉出刀鞘過?」

其實獵刀收進刀鞘裡是被卡住的,光用蠻力很難將其取出,各位朋友看到這裡會發現,從禁忌再來到刀鞘設計,在在都顯示出獵刀對於獵人的重要性,絕對不能遺失。所以當嘛嘛阿雄將獵刀遞給我使用時,我看到的是男人間的那種信任,咦?我好像離題太多了......

好!回到刀鞘!在拔刀時右手拇指要頂住刀鞘順勢將刀抬起才抽得出,就曾經有獵人當獵狗跟山豬纏鬥後準備拔刀補上致命的一擊時,發現獵刀不見了,好在後援不久就到,不過白死了兩條獵狗.....
聽到這我對山豬又更加恐懼了(喂!





今天最後一個任務要來了,也是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要開始煮晚餐囉,現在是下午18:10,我們先煮米飯

一邊煮一邊聊天一邊加木材,現在這時刻算是今天最愜意的時刻了吧,只入鏡雙腳的巧可,其實臉部表情是在發呆中……





「什麼!?要串肉了啊?」
巧可突然又有精神的動起來了

烘肉啦!現在是下午18:40





好像是一晃眼,飯已經好了,現在來煮湯吧,不過為什麼我好像有種從白天煮到晚上的錯覺呢?






大夥一邊等水滾,嘛嘛阿雄一邊講述著許多泰雅族有關巫婆、邪靈、泰雅族室內葬的故事

還說平常他有帶獵狗來時狗會對外頭的靈叫,如果是善的靈,狗會搖著尾巴的吠,但如果是邪靈,狗則是夾著尾巴的吠…..
還有貓頭鷹的叫聲…..

譯:對啊!再講下去會出人命的





晚上8點50分,我們終於開動了,這一頓煮得很漫長,問嘛嘛阿雄怎麼需要煮這麼久,「因為拖久一點你們會比較餓」他很認真的這樣回答。
屁啦 = =!我根本就餓過頭了,超過吃飯的時間了反而吃不下了.....

「等待是值得的」巧可這樣說「用馬告醃過的肉夾上白飯敲好粗的」不過啵力我實在是吃不太下,肉只吃了一兩口就不行了。





照這張圖只是要驗證獵人沒有唬我,火這樣連續燒了3個小時,支架也沒毀掉

懸!真是懸!




夜晚
獵人阿雄特別想跟我們說他辦這個體驗獵人的活動的初衷。阿雄開過聯結車,送過貨,但是最後還是回到他最熟悉的山上。之前曾經想從政府那裡得到支持,不過當初說要一起成立協會的人也都只是一頭熱瞎起鬨,補助往往進不到真正需要錢的人的口袋裡,遇到問題最後也是嘛嘛阿雄在處理,久了,他也就懶了,所以又回歸私人的方式自己傳承泰雅文化。

雖然嘛嘛阿雄還有很多故事要對我們說,但是實在是我們這些聽眾都太累了,後面的話語都是斷斷續續的,不知不覺也就全部聽不見嘛嘛阿雄的聲音了……





一早起來就被偷拍(咦?

看我右手痠痛的樣子就知道昨天我有多認真在揮刀了!





應該有眼尖的朋友已經發現!昨天大夥沒刷牙!沒洗臉!沒洗澡耶!
今天意思意思用清澈的溪水補洗臉吧






在嘛嘛阿雄準備早餐的同時,他要我們繞去離獵寮100公尺處的縣界瞧瞧,原來縣界就是一個立牌,上面的字已經因為年代久遠而斑駁脫落了。






在吃過早飯後,清洗鍋碗瓢盆前,有件重要的事要先做,那就是要先為鍋碗瓢盆去油,不然油跟泡沫都會造成汙染,有著跟大自然永續共存理念的獵人當然知道不能破壞生態,所以要汙染就只汙染生火炊飯的這個地方就好了。

我們用燒材的灰燼塗抹在鍋子裡,不但可以為鍋子去油,吸了油的灰燼下次還可以幫忙燃燒,算是很自然又聰明的方法呢。





其實這次的體驗還包含陷阱的製作,不過由於時間匆促,所以這個課程就取消了,那我們,就整裝準備折返吧!

嘛嘛阿雄在整理要帶下山去的垃圾,所以他要我們先出發,他會在之後追上我們的,不知不覺現在我成了帶頭的,不過萬一遇到山豬怎辦?(念念不忘的山豬)





回程一樣沒有給我發現山豬的蹤跡 d(^^*),不過倒是活逮到一隻螞蝗,這惱人的吸血蟲都躲在大概膝蓋高度的草叢或葉子背面,當有溫度經過時(這裡指的是帶頭的第一位登山者)他就會拉長他的身體,要攀附在動物身上吸血,所以通常螞蝗攀附到的是第二位以後的登山者

如果不幸發現螞蝗正在吸你的血,千萬別急著把牠拉走,因為這樣會把牠拉斷,牠的頭部很可能就留在你的體內傳染病菌,應該用手拍打震動皮膚,使牠自然脫落,或用食鹽、白糖、石灰、香煙等驅逐牠,不過獵人不愧是獵人,他說還可以用秋海棠的汁液滴在牠身上讓牠痛苦掙扎而死





整個登上過程最陡的地方就是這裡了,如果這個難度大家可以接受,那其實喜歡登山、露營以及大自然朋友也可以來體驗。






看到這些跟人一樣高的草就知道我們快走完這次的行程了


雖然這次只是簡單的獵人體驗,但是就讓我認識到很多東西,很多沒有來體驗就永遠不可能知道的事情,最重要的還是讓我體會到原住民與大自然間的相處之道「尊重」以及「互相」

文明社會的高度發展固然有它存在的必要,相對的大自然環境的保護也是。生在臺灣很棒,在臺灣有高度開發的城市,也有原始的大自然,寄望政府能持續著重自然與文明兩邊的平衡發展,讓往後的人還有機會在山裡的早晨被竹雞吵醒。

看了啵力的這兩篇遊記有沒有喚起喜歡登山、露營以及大自然的朋友們心中想往大自然的渴望呢?你可以跟啵力巧可一樣透過以下這個管道來參加喔^^



Niceday首頁連結
獵人體驗連結

3 則留言 :

  1. 獵人體驗真的是好酷喔~~
    不過蟲蟲螞蝗還真駭人
    小小一隻威力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馬皇其實也很恐怖的
      天佑台灣.....(咦?

      刪除
  2. 哈哈~啵力意有所指ㄛ
    大家都心照不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