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0

貓咪的牙結石與保健

鐘乳石為岩溶生成物,是指碳酸鹽岩地區洞穴內,
在漫長地質歷史中和特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節錄自維基百科)









我父母對有人在幫寵物潔牙或刷牙這件事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就說起以前的寵物哪有這樣子寶貝的不過也都活的好好的,
我猜想那時候應該不會有人把狗跟貓的嘴巴打開來看吧







由於現在狗貓已經不像以前只是看家跟抓害鼠的工具了
更多的是像伙伴或家人一般的對待
所以要是寵物的口氣不好聞,作主人的也很難接受吧!
但是當我意識到仔仔的嘴巴開始由臭味轉為屎味時,
他的牙結石已經好大囉





我努力爬文找方法,許許多多偏方
譬如像是潔牙餅乾或是除臭水等等之類的
最後還是得回歸最基本的「貓奴的勤勞度」

網路上有很多方法,我覺得一般貓奴比較能接受的有:
兒童牙刷、紗布或紙軸厚棉花棒我自己是用兒童牙刷
雖然仔仔和寶寶略有抵抗
不過都還勉強讓你刷,開始先讓他們習慣刷牙的感受
之後慢慢的再增加時間,不過記得要小力的刷喔,



我幫他們刷牙將近一個月了,仔仔的口臭有明顯改善了
已經可以抱起他,聽他喵喵叫所散發出來的口氣了
雖然我知道,已成形的結石需要獸醫用麻醉洗牙才去得掉
不過我一方面擔心貓咪要做全身麻醉
另一方面也心疼小朋友要花掉好幾張





所以在不讓醫生洗牙的前提下
我可以做的就是持續的刷,不讓他的結石惡化
而且刷牙同時也可以觀察有沒有牙齦紅腫或發炎
對主人來說觀察這個環節很重要,
總之養寵物就是要多多留意他們的舉動 
畢竟他們不會說:「喂!我頭痛,喂!我牙痛!」
可是他們倒是很會說:「喂!我肚子餓啦!」

4 則留言 :

  1. 我很樂意幫大家免費麻醉~
    以下開放排隊報名
    ----------
    啵力
    ----------
    看我的拳頭拳頭~揍~
    (開玩笑的XD)

    by 巧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啦
      我們報名去火星好了!
      這樣我可以收報名費嗎?

      刪除
  2. 聽說先用紗布纏手指刷,之後再慢慢開始用棉花棒,等到都適應了再用牙刷比較好
    只是......這是給狗狗的方法,不知道對貓試不是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就用小一點的手指頭
      不過我現在都很懶了....嘖嘖

      刪除